2009-04-03 營建類股新兵 主力開發高品質平價住宅 經營實力獲肯定

■翁永全/採訪撰稿  

 

目前已上市櫃的營建業廠商約達50餘家,距今卻有超過8年之久,未見到該行業成功掛牌的記錄。睽違資本市場多年之後,終於見到綠意開發公司(2596)登上櫃買市場,對投資人來說,該公司是全新面孔,更是營建類股久違的新兵。  

 

過去,若干營建業者因經營不善而成為股市地雷股的案例不只一椿,導致投資人心存忌憚,除了影響持股信心度,亦讓公司治理的嚴謹度,成為社會大眾檢視建築業的最重要指標之一。  

 

綠意開發的股本不大,以開發高品質的平價住宅為主力,不同於豪宅建商,客戶對象為一般受薪階級。落實一貫正派經營,是該公司順利通過主管機關嚴格審查的最重要原因之一,而精準判斷市場走勢,不景氣下仍維持一定的案量與銷售成績,亦讓各界肯定其優異的經營實力。   

 

從綠意開發的董監事名單可發現,董事長陳秋芳與獨立監事朱寶奎,過去分別是致遠(安永)與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的創辦人及合夥人,此情形為業界所罕見。會計師是揭露企業實際經營情況的把關者,也是財報真實性的最重要防線,陳秋芳與朱寶奎的背景,是該公司正派經營與財務公正可靠度最有力的背書。   

 

此外,董事之一沈國皓,為知名建築師,總經理許燈城為業界老兵,再結合建築、開發、地政、供應鏈、銷售與服務專業團隊,使得綠意開發的實力與陣容均為一時之選。 

 

綠意開發90年成立,股本5.175億元,去年創造出超過9億餘元營收,EPS4.6元。許燈城表示,資本不大讓業務發展受限,但將逐年改觀;今年辦理現增加上盈轉後,股本將增至7億元,二年後將持續增至10億元,有利於擴大業務規模,尤其在購地方面。但比較其他上市櫃同業,資本額仍屬迷你。  

 

該公司以關懷大地、建設城鄉為經營理念,故不開發山坡地,不蓋工業住宅與夾層屋,追求永續經營。採用知名建築設計,導入最適工法,結合數位網路,開發專用建材,並提供買賣屋、鑑價、登記及修繕一站解決方案,使得綠意開發的多數個案都能交出零餘屋的績效,公司財務穩健,保持最低負債。(經濟日報98/04/03

回上一頁